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生醫智匯: 製藥產業數據分析: 全球前十大藥廠研發支出變化


【研究中心/綜合報導】在過去的幾年中,世界級藥廠仍然持續投入重資本進行新藥研發,期盼能夠尋找出更有效的方法來開發創新藥物,包括GSK、 Sanofi以及Pfizer等世界級藥廠不斷武裝自己的pipelines,希望能夠產生下一個的超級新藥(blockbuster),為已投入的鉅額研發支出,帶來更多的經濟收益。

對於製藥產業來說,去年(2011)可以說是相對好的一年。FDA審核通過30多種新藥,多少給予藥廠些許鼓舞;然而,在經濟與效率的拉鋸之中,研發支出仍然不斷攀高,以去年前十大國際藥廠的研發支出來看,整體金額比起前年微幅成長2.5%,合計總額約為702億美元。
(圖1: 全球前十大藥廠研發資本支出總額變化, 生醫智匯 BioForth)



前十大支出排名依序為: Novartis、Pfizer、Roche、Merck、J&J、GSK、Sanofi、AstraZeneca、Eli Lilly、Bristol-Myers Squibb。
(圖2: 全球前十大藥廠研發資本支出排名, 生醫智匯 BioForth)




從年增率的變化來看,多數藥廠皆為正成長,唯獨Roche、Pfizer與GSK呈現衰退現象,其中又以Roche衰退幅度最高,達到4.3%。
(圖3: 全球前十大藥廠研發資本支出成長率, 生醫智匯 BioForth)



與其他科技產業相比,製藥產業在研發上的投入比例相對高出許多,從圖4可以看出,平均而言,藥廠研發支出佔營收比重約在15%-20%之間。不過,Pfizer、J&J、GSK以及Sanofi等四家藥廠去年該項比率卻是低於15%之標準值,顯現出廠商保守的心態。
(圖4: 全球前十大藥廠研發支出佔營收比率, 生醫智匯 BioForth)




根據最新的分析,冗長的新藥審批的過程往往也是造成大藥廠開發超級新藥成本不斷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藥開發風險高,這些世界級藥廠始終需在「支出」與「產品」之間求找到平衡點,這也是新藥研發上所面臨最大的挑戰。
(內容由生醫智匯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